close

紅包由來、用途及禁忌

一、紅包由來

紅包起源可以追溯至古代中國的紙錢,用以祭祀祖先和神靈,傳統上,紅包也被認為能趨吉避凶,代表著好運和幸福。隨著時代的演進,紅包的用途和形式也發生了變化。

二、紅包用途

紅包在現代社會有多種用途。最常見的是在農曆新年期間,長輩會給予紅包給年幼的親戚和晚輩,以表達祝福和祝愿他們幸福安康。此外,紅包也在婚禮、生日、節慶和其他慶祝活動中贈送,作為一種尊重和關愛的表現。紅包還被用於企業和社交場合,以示感謝或鼓勵,並增進人際關係。

三、紅包金額

紅包的金額通常根據不同情況而有所不同。在農曆新年,金額的奇數倍數被認為帶來好運,特別是數字8,因為它在中國文化中象徵發財。紅包的金額通常是基於給予者的財政狀況和關係的親疏而有所變化,對親近的親戚和好友,通常會給予較大的金額,而對於晚輩或職場同事,金額較小,但表達的祝福同樣真摯

四、紅包禁忌

在贈送紅包時,也有一些禁忌需要注意

  1. 紅包金額不應該包含4,數字4在中文中的發音與「死」相近,被認為不吉利,因此應避免出現在紅包金額中。相反,奇數金額和數字8通常被視為吉利的,特別是數字8,因為它發音類似於「發財」,象徵著好運和財富。
  2. 避免白色的紅包袋,白包通常與喪禮有關,因此在選擇紅包袋時,應該選擇紅色或金色的袋子,以表達祝福和好運。
  3. 空的紅包被認為不吉利,因為它象徵著剝奪和貧困,因此在包紅包時確保紅包內包含一些金錢,即使數額很小也可以表達您的祝福。

五、紅包袋設計

紅包袋上通常印有吉祥圖案,如:龍、鳳凰、魚、蓮花、雲彩等,這些圖案被認為能帶來好運和吉祥,或是祝福語,如:「恭喜發財」、「萬事如意」、「幸福安康」,這些祝福語表達了對受贈者的祝福和好願望。

紅包由來、用途及禁忌

上格印刷擁有豐富的紅包設計經驗,不論是素面紅包袋歐式紅包袋、客製化燙金紅包,皆能依據您的需求製作,龍年即將到來,如果您需要紅包袋製作,歡迎與上格印刷聯繫!

紅包由來、用途及禁忌

arrow
arrow

    wake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